close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到八達嶺-十三陵等21個風景名勝區開會,範圍以風景名勝區規劃確定的核心景區地域範圍為準;地方各級黨政機關會議一律在本行政區域內召開;嚴禁各級黨政機關以召開會議等名義組織公款旅游;黨政機關召開涉及旅游、宗教、林業、地震、氣象、生態環保等工作的專業性會議,確需到禁止名單中的風景名勝區召開的,應從嚴控制、嚴格審批。(9月28日新華社)
  風景名勝區里的會議,多數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開會不重要,重要的是以開會的名義旅游。面對新的禁令,短期內自然可以有效遏制這股不正之風,但風頭一過,有些單位會否另闢“戰場”暗度陳倉呢?
  這樣的擔心並非多餘,早在1998年,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就下發了類似通知,明令禁止黨政機關到廬山、黃山、西雙版納和三亞熱帶海濱等12個風景名勝區召開會議,但現實的情況是,公款旅游風愈演愈烈,不少黨政機關和央企甚至在各大景區建設了會議中心和培訓中心,專門用於接待本單位的“旅游會議”,例如此前曝光的中國福彩中心黃山培訓基地,早已變身為奢華莊園。中央禁令明確了具體的景區,那麼不在範圍之內的景區就成了香餑餑,如果5A級景區都不行了,那還有4A級景區,甚至可以在深山中自建“農家樂”……顯然,禁絕會議上的腐敗,僅明確地點還不夠,必須要打其七寸,從根本上杜絕腐敗的可能。
  之所以要打著開會和培訓的名頭,原因是費用好報銷,所以首先要管住會議費用這個關鍵。什麼會議?多少人參加?各項花費的具體構成是什麼?大到場所租賃,小到一個筆記本,不僅在開會之前需要向上級報備,而且會後必須向公眾公開,以便接受監督。此外,有必要對各景區附著的會議中心和培訓中心進行集中地清理整頓,對違反規劃、有害環境、涉嫌腐敗的堅決予以取締,對看得見的腐敗說不。最後,不僅要嚴懲頂風違紀的領導幹部,更要拿出具體措施鼓勵納稅人舉報,讓原本較為隱秘的腐敗行在人人喊打的氛圍中無處遁形。
  舌尖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會議上的腐敗,皆是在各項禁令不斷出台的背景下發生的,說明我們的政策並非不夠多、不夠細,只是在效力方面還有待加強與完善,唯有不斷改革預決算制度、加強人大監督和社會監督,才會從根本上形成不能腐的局面,打破“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死循環。
  文/宋鵬偉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禁絕“景區開會”應打其七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cguxg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