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區巴蜀麗景小區,尚小陽和他收藏的變形金剛模型。 記者 李化 攝
  商報記者 康櫻櫻 黃亞芸 “擎天柱”、“大黃蜂”、“威震天”……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出自《變形金剛》系列動畫,令許多70後、80後為之瘋狂。小時候,能擁有一個動畫里的變形金剛玩具,也是他們兒時最大的夢想。
  近日,隨著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4》火爆熱映,又再次掀起了一股變形金剛的熱潮,而痴迷於變形金剛的鐵桿粉絲也被親切地稱為“剛絲”。昨日,記者採訪了3位資深的“剛絲”,從他們的講述中,瞭解變形金剛發燒友的世界。
  機械控 近五年收藏三百多個變形金剛
  對於絕大多數“剛絲”來說,他們的愛好之一就是收藏各式各樣的變形金剛玩具。昨日下午3點,記者來到渝北區巴蜀麗景小區,見到了70後“剛絲”尚小陽。記者剛一踏入他的家裡,便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在客廳右側的拐角處,有一個2米多高、1.8米寬的玻璃展示櫃,裡面擺滿了琳琅滿目的變形金剛。
  “這隻是我收藏總數的四分之一。”尚小陽打開了話匣子。他告訴記者,展示櫃放不下了,他就整齊地收藏在箱子里,“我從2010年起開始收藏,現在的變形金剛總數加起來有300多個,其中最貴的價值三千多元”。尚小陽回憶說,在他上小學四年級時,就已經開始在瘋狂追變形金剛了,“每一個男孩都是機械控,對科幻的東西特別感興趣,所以身邊的同學都被變形金剛征服了”。
  尚小陽至今還清晰地記得,他的第一個變形金剛玩具,是媽媽出差上海給他買回來的,“價格是44元,那時我媽一個月的工資才50元,看到我確實很痴迷變形金剛,就咬牙給我買了”。尚小陽還說,當年自己把壓歲錢、零花錢攢下來,才能買一個價值三塊五的盜版變形金剛。正版變形金剛玩具,一直是他們當年的“奢侈品”。
  發燒友 專門房間存放上萬個變形金剛
  家住江北區、今年35歲的黃胤,是個資深的“剛絲”。他從2000年起就開始收藏變形金剛,算是一個骨灰級變形金剛收藏者,家裡還有一個專門的房間來存放他所收藏的上萬個變形金剛。“我家裡最貴的一款變形金剛是botcon的年會限定禮盒套裝,那個套裝現在的市價大概在一萬元左右了。”黃胤告訴記者,變形金剛的價值,其實是靠它發行時出貨量的多少和年代的老舊來判定的。如果是限量版的,價格就會高一些;如果年代久遠,而且保存比較完好的話,價格也會更高。
  圓夢者 因單純喜歡家藏150個變形金剛
  今年32歲的範曉東,在他位於江北區的家裡有150多個變形金剛模型,也是一個變形金剛的狂熱粉絲。“收藏變形金剛,是為了圓小時候的一個夢而已。”範曉東告訴記者,“小時候一個孩子寶正版的變形金剛要一百多塊,那時我爸一個月的工資才三百來塊。當時對於我來說,買變形金剛完全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現在長大了,收藏這麼多變形金剛真的只是單純的喜歡而已。變形金剛大部分都是塑料製品,時間長了就會造成氧化,這也是為什麼稀有版本的變形金剛動輒幾萬元,但大多有價無市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的升值空間非常有限。”
  相關

  最牛變形金剛身價堪比轎車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現在市面上所銷售的變形金剛大部分是這幾年生產的電影版和復刻版的模型,價格多在200~400元之間。而復刻版都是按照G1的原版模型來製作的,每個上面都帶有鋼印,並且標註有生產年代和編號。“標註的生產年代和編號就決定著這個變形金剛的價值,年代久遠的變形金剛價值是比較高的。像1984年版的G1版變形金剛,現在的市價已經達到十萬塊了,堪比一輛轎車的價格。”
  黃胤說,有些變形金剛是拿著錢都不一定買得到的珍藏品。“像86版珍藏巨無霸福特,這一款算是現在變形金剛中最大的一個了,很多玩家拿著錢也不一定能找到正版的。”記者隨後在淘寶網上搜索變形金剛,一款MISB限量金色擎天柱的售價為68000元。而另一家網店出售的美國代購變形金剛玩具模型,系列MPM-2大黃蜂也標價68000元。
  支招

  怎樣收藏?
  尚小陽表示,首先要瞭解收藏目的,如果是純收藏,買來後不要拆封,保存得越完整,升值價值越高,“如果是純玩,就沒這方面的限制了”。
  如何保存?
  “灰塵是變形金剛玩具最大的敵人。”尚小陽說,可以買一些軟毛的小刷子,定期給變形金剛玩具除去灰塵。
(原標題:花上萬元買變形金剛“剛絲”的世界你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cguxg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