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持:許多多本期嘉賓:
  菡閣
  (女老闆、女塔羅師)
  陳小扁
  (女文青、插畫師)
  辛香蘭
  (大學老師、《小艾戀愛記》作者)
  紅肚兜兒
  (新銳專欄作家、重口味電影愛好者)
  陳星
  (主持人、《奶奶駕到》製作人)
  繼“我的前任是極品”、“我的同事是極品”、“我的採訪對象是極品”、“我的父母是奇葩”之後,“我的婆婆是極品”又開始橫空出世,成為新一輪的吐槽對象,深圳有本雜誌專門開了一個欄目叫“婆婆很煩”,南方衛視的真人秀節目《奶奶駕到》讓男人帶著自己的媽媽去相親,兩對母子和6個女人同住一個屋檐下,設計各種游戲讓女人們進行P K,準婆婆各種刁難,令人抓狂。
  尊重兒子的心意還是婆婆的選擇?
  主持人:各位親,《奶奶駕到》你們看了嗎?太可怕了,兩對母子,6個女人,每個女嘉賓都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討對方歡心,稍有不慎就被迫離開。更恐怖的是男嘉賓的媽媽,她們設置重重障礙,是婚姻道路上最大的攔路虎。太可怕了。
  陳小扁:女人含辛茹苦養大兒子,的確值得敬佩,但這類事情還是得看開些吧。我最近遇到好幾位有文化背景的媽媽,說到兒子時候,還是百般不舍。比如兒子交了新女友,就擔心這個那個;兒子換了新工作,又這樣那樣拉關係。就連飯菜吃不完了,都要求兒子要多吃,不浪費,兒子會覺得這樣的媽媽好煩,干涉了自己的自由。
  陳星:找對象時,是兒子的心意重要,還是“奶奶”的選擇重要?有一期有一位法國帥哥,帶著他的中國乾媽來相親。這位婆婆是極品中的極品,讓全部人陪她吃素。她一眼看中一個胖胖的學生妹,想把她撮合給自己的兒子,但他兒子是玩攝影的,對美女的要求超高。
  主持人:女漢子們遇到這種情況會說,“跟你媽去過吧!”除非婆婆重金在握。節目中有個婆婆底氣很足,氣焰也很囂張,“現在廣州的房價這麼貴,我們買一套房子幾百萬……”於是,我瞬間明白了!
  陳星:節目中有個潮汕婆婆,逐個數落眾女嘉賓的不是:1號做家務好像繡花一樣,不行;2號穿衣服太浪漫了(意指比較開放),不行;3號的職業我不接受,不行;4號是外省的又是獨女,將來嫁過來我們壓力太大,不行;5號年紀大了些,不行;6號家裡是三姐妹,這樣的人我怕她將來生不出兒子,不行……她看中一個正在上大一的女生,竟然想讓對方休學跟她兒子結婚生孩子。
  菡閣:那個潮汕婆婆是以自己為中心,對自我的愛通過兒子來投射的,狹隘地充滿掌控欲的愛,才會有這樣橫加干涉的荒誕舉動。
  陳小扁:結婚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情,尤其生了孩子以後,就是整個家庭的事情了。每人都要干涉,插一腿進來。
  “極品婆婆”是內心缺愛的人?
  陳星:由於工作原因,近期集中近身地觀察了幾對個性迥異的男女及“婆媳”關係的相處,感受良多。不誇張地說,老公和婆婆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物種。男人在第一眼印象的時候,幾乎沒有例外的都是選擇年輕、貌美、身材好、素質高的女生,或是與自己最互補的那個,這是物種繁衍規律使然吧?而婆婆,則標準一致的都是盯著看起來最乖巧、最容易與自己溝通的那個。
  主持人:充分體會到“外來務工人員”的優勢了,婆婆雖然在買房子帶孩子的事情上幫不上忙,但也不會整天對你指手畫腳。
  陳小扁:是啊,最好不要跟婆婆住在一起,婆婆總會有那種自以為是的心態,比如她會覺得兒子養了全家,我是兒子他媽,我就有權干涉你……
  紅肚兜兒:怪不得很多中國女人喜歡嫁老外,國外的婆婆似乎都挺善良的。
  菡閣:我朋友嫁到法國,那婆婆對她極好,她根本沒有婆媳問題,因為別人一般把孩子當社會的,不當自己的,和媳婦做朋友就好。
  紅肚兜兒:對,中國缺的就是這個。孩子不是私有財產。很多媽媽覺得,我生了你,就是你的上帝,就有權力主宰你一切。
  主持人:我也採訪過一個嫁了法國人的中國女人,法國婆婆高貴優雅,手把手教她做法國菜,把自己多年的食譜跟她一起分享。
  菡閣:“極品婆婆”在中國相當的普遍。因為中國大多數男人對情愛瞭解相當單薄,以為自己在外養家糊口了就是對家庭盡責了,而普遍缺乏對配偶的情感關懷,尤其是所謂的老夫老妻後。女性只能轉而在兒子那裡去做情感釋放。
  紅肚兜兒:有道理。
  菡閣:仔細觀察觀察,就會發現通常有這種心理的都是失去配偶,或者日常生活中得不到配偶關註的女性。
  紅肚兜兒:有時候覺得中國家庭成員之間那種關心,已經到了干涉的地步,比如婆婆干涉兒子媳婦的生活啊,或者父母干涉兒女的婚姻啊,以愛的名義,控制對方的人生。
  菡閣:確實是如此。我們中國傳統文化里是講家族講門閥的,這樣一來干涉變正常,服從成天職了。
  不要把婆婆當成“假想敵”
  紅肚兜兒:最近看一部韓劇,女兒愛上一個離異有孩的男人,她媽說什麼也不同意,說就算死了做鬼也不同意女兒嫁給這樣的男人,雖然女兒已經38歲,事業優秀,經濟獨立,並說會對自己選擇的人生負責,她媽還是堅決不同意,認為嫁給這樣的男人要吃一輩子苦,非逼女兒分手。
  菡閣:所以在東方,包括韓國、日本,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族的事。
  紅肚兜兒:所以中國的男人女人,哪怕一把年紀了,找結婚對象時,還要先考慮家裡父母同不同意。
  主持人:想起我在火車上看的某情感讀物,裡面好多類似的狗血故事。富二代愛上打工妹,公公婆婆百般阻撓,打工妹得了絕症,富豪見死不救,還給兒子安排了門當戶對的婚姻。最後打工妹含淚離開了人世,因愛生恨的兒子失手殺死了自己的親生父親。
  菡閣:看多了情感讀物也有後遺症,有個朋友天天看,看了就把婆婆當假想敵,然後天天演練家庭階級鬥爭。
  主持人:心理暗示。有沒有比較和諧的婆媳關係?我們報紙傳達的可都是正能量。我認識一個朋友,經常買禮物送給婆婆,婆婆對她也是贊不絕口,比自己的女兒還親,還把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子低價轉讓給了她。
  菡閣:對,好婆媳關係是雙方相互的。我的朋友是每次買雙份禮物,一份老媽一份婆婆,都是一樣的。甚至要偏心婆婆一點,因為做得不好老媽會原諒,婆婆就未必那麼包容了。
  陳小扁:我覺得要解決婆媳關係,第一點就是要讓她知道你站在她這邊,你們是同一陣線;第二是經常哄她老人家開心,多聊天。
  主持人:很多中國人不擅長聊天,特別是和自己人聊天。我的經驗是,你可以把婆婆當做自己的媽,但永遠別指望她把你當做自己的親女兒。期望太高,失望也高。
  菡閣:以心換心,自己不虧心就行啦!
  紅肚兜兒:是因為現在還是女人嫁進男方家,和對方家庭一起生活的觀念,所以女的叫嫁人,男的叫娶媳婦。其實兩個人結婚就是組成獨立家庭,無所謂誰進了誰家,這樣雙方父母就沒有區別,不存在討好婆婆之類了。
  強勢背後也許是滿滿的愛
  主持人:你們相信星座嗎?據說現在的90後會研究婆婆的星座和五行。天蝎座的婆婆據說最難搞,屬水的婆婆也很難相處,水主智慧,交際廣語言不差,凡事親力親為,很靠自己。這種性情的婆婆對於自己的兒子就等於另一半老公。眉骨突、眼神足、顴骨高,唇上有尖的人說話是不服輸的,作為準備做她媳婦的人,就應該學會如何遷就……看得我一身冷汗。
  菡閣:多多,這些分析有一定道理,但每個婆婆都是獨立個體,不同的人生履歷和教育背景,互動也是不一樣的。
  陳小扁:可能群里還沒有人當了婆婆,所以我們怎麼說,也無法站在她們角度來思考。到了我們成了婆婆。又是另一種說法了。我們只能儘量做好自己,不要太自私。
  菡閣:呵呵,別忘了,我也學占星的,但是越是深入下去,越是覺得每個個體千差萬別,十分複雜,這種一概而論的觀點上上雜誌還行。
  主持人:血緣關係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有時候你很討厭自己父母的某個習慣某種性格,但卻發現自己和他們越來越像。
  菡閣:這個嘛,叫家族系統排列,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遺傳密碼,往往會重覆上演相同的命運。強勢的母親勢必會培養出一個強勢的女兒,而往往會讓兒子愛上一個強勢的媳婦,這個系統就是如此奇妙。
  陳星:更加造物弄人的是,許多時候,兒子考慮到媽媽的感受,考慮到將來同一屋檐下的生活應該和諧圓滿,做出了讓步:恆仔含淚告別了美美,阿東主動退出了競爭……可是,在單獨的密室採訪時,媽媽的話,可能會讓兒子大跌眼鏡:“我覺得我在傷害我的兒子,同時,也傷害了那個小女孩。說真的。畢竟自己是過來人,雖然她(指美美)之前對我的態度不是很好,我都不會怪她。如果我的兒子真的是一定要選擇美美的話,我也會學著去慢慢接受,我不想太難為我的兒子,真的。”所以說,看起來再彪悍嚴厲苛刻的媽媽,內心都是一樣的———疼愛兒子。如果你倆夠堅定,媽媽總是會讓步的。只要你真心疼愛你的先生、婆婆的兒子,那麼,一定會迎來陽光明媚的。
  採寫:南都記者 許琨 南都漫畫:張建輝  (原標題:我的婆婆是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cguxg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