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電(特派記者住商不動產王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是河北面臨的重大機遇。”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範照兵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重大機遇面前,我們更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好頂層設計,避免無序發展。
  河北有大量艱巨細緻的宿霧工作要做
  範照兵委員指出,河北作為東部沿海和環京津省份,儘管縱向比有了很大進步,但橫向比尤其與京津相比差距很大,而且差距還在不斷G2000擴大。“國家此次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是河北發展的重大機遇。”他說,2013年河北的人均GDP僅為京、津的41.5%和38.5%,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很大,還有多達32個省級以上貧困縣和270多萬貧困人口環繞京津,在京津周圍形成了一個集中連片的貧困帶。“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利於河北承接京津產業轉移,集聚發展要素,縮小河北與京津的差距。”
  另一方面,也要清醒地認網站優化識到,實現中央所期待的協同發展,三省市特別是河北有大量艱巨細緻的工作要做。範照兵委員表示,“對河北來說,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既是重大機遇,也是重大考驗,如何實現互利共贏、協調發展,需要科學謀劃,扎實推進。”
  跳房屋二胎出“一畝三分地”的局限去謀劃
  京津冀協同發展,該走怎樣一條路?範照兵委員認為,為了防止可能出現的自發和無序,一定要從國家層面謀劃佈局、搞好頂層設計。比如,三省市功能定位如何確立、產業分工如何劃分,城市規劃如何制定,配套設施如何銜接,生態修複如何協調等等,都要跳出“一畝三分地”的局限去謀劃。“畫出路線圖,列出時間表。”他建議,國家要儘快啟動編製大首都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及專項規劃,明確協同發展的一系列戰略目標、主要任務和路線圖、時間表,細化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具體方案。
  穩步推進高等教育等同城化改革
  “河北對北京、天津兩個特大城市的功能和產業轉移非常期盼,也做好了準備。”範照兵委員說,從國內外區域經濟發展基本規律看,超大城市周邊都有一些佈局合理、層次鮮明、功能互補、規模適度的重要節點城市,為區域發展提供支撐。建議通過打造內聯外通的大首都綜合交通網絡,以及推進功能和產業轉移,重點把保定、石家莊、唐山培育成大型城市,形成核心帶動、多點協同的大首都城市群。
  對於京津冀地區日益凸顯的生態問題,範照兵委員表示,“搞好這一區域內的生態修複,河北是大頭”,增綠固沙涵水是關鍵。建議加大京津冀過渡帶退耕還湖力度,重點對白洋澱和衡水湖兩大淡水湖濕地進行綜合治理,儘快恢復其功能。
  範照兵委員還提出,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必須打破行政區劃分割,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統一市場體系建設、社會保障制度對接為重點,實現區域內的深度融合。“穩步推進高等教育、醫療養老保險、社會服務保障等同城化改革”,這些也能讓普通百姓體會到協同發展的利好。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做好頂層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cguxgs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